首頁 酒品介紹 法國 波爾多
法國
波爾多
布根地
羅亞爾河
隆河
朗多克
香檳
西班牙
義大利
德國
葡萄牙
美國
智利
阿根廷
澳洲
產地介紹
國家:
產地:
年份:
酒品:
波爾多
 

波爾多是全世界最著名,亦為全球最大的精緻葡萄酒產區,葡萄園約12萬3,000公頃,波爾多所在的整個吉隆特省(Gironde)幾乎都投入了葡萄酒的生產;吉隆特省取名自該區第一大河。所生產的酒基本上都稱作波爾多酒。

波爾多位於法國的西南方,為溫帶海洋性氣候,因墨西哥灣流經過海岸,所以有溫暖而穩定的氣候,而位於大西洋岸邊的樹林,成為防風及防雨的屏障。廣大的波爾多葡萄園產區,由源自中央山地的多爾多涅河(Dordogne)和源自庇里牛斯山的加隆河(Garonne),和兩者匯流的吉隆特河(Gironde),分割成為左岸、右岸、和兩海之間 (Entre Deux Mers)三個部分。左岸的土壤主要為礫石、砂土、和黏土,右岸則主要為石灰岩、黏土、和沙土,至於兩海之間,則為黏土和石灰岩。

波爾多以紅酒為主,白酒僅占約七分之一,無論紅白酒,波爾多釀製的精髓就是多種葡萄的混釀,以多個葡萄品種,來達到均衡協調的酒款。法定的紅葡萄品種,依栽種的面積遞減為梅洛(Merlot)、卡本內蘇維濃(Cabernet Sauvignon)、卡本內弗朗(Cabernet Franc)、小維鐸(Petit Verdot)、以及馬爾貝克(Malbec)。法定的白葡萄品種,依栽種的面積遞減,則為榭密雍(Semillon)、白蘇維濃(Sauvignon Blanc)、和密思卡岱勒(Muscadelle)。

波爾多是全法最大的AOC產區,全法約有1/4的法定產區AOC葡萄酒產自於波爾多。不同的AOC之間也有等級的差別,可以區分為地方性法定產區、地區性法定產區、以及村莊級法定產區。除了產區的分級,也有四個地區,有針對酒莊的分級,最為著名的就是1855年拿破崙三世請波爾多酒商依酒款價格訂出的分級,目前的61家城堡酒莊,主要為Medoc區,這些酒莊被稱為列級酒莊(Grand Cru Classe),其中被分為五個等級,最高的第一級共有五家酒莊,波爾多的名氣,拜這些知名的城堡和葡萄園所建立。

波爾多以風格高雅、古典均衡,又能耐久陳放的紅酒聞名,除了紅酒,也有清淡爽口的精采干白酒,而非常華麗濃甜的貴腐甜酒,更是全球最著名的甜酒產區之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品牌列表
波爾多
波爾多

 


 
電腦版 | 手機版